; Elaine0211

# 叽叽咋咋 ; 读书? 学历?
2017/01/12 01:42 ♥ 1 SARANG(s)

序。这是我给自己部落格新开的小小小单元 - 叽叽咋咋 XDD 其实单纯是个互相交换意见讨论的的帖子啦. 由于本人在空闲时期突如其来的很多想法, 所有就想在此与大家更进一步的讨论这些话题. 这个单元并不会固定更新, 但一旦我有想到一些可以值得去讨论的话题, 就会用自己的看法, 理解和故事打出帖子与大家讨论, 文笔不好还请大家多多的包涵呢 科科.

是该开始对这个主题 <读书?  学历?> 来好好的说明一下我的故事&看法:

其实呢, 本人也不算是特别特别厉害读书的人, 不过在家里我是属于成绩棒棒的那种, 但是在整个陈氏亲戚圈里面, 我的成绩仅能算是中等. 我有几位亲戚都是读书特别厉害的那种, 自然就会被比较, 当然, 不是我妈拿我们跟别人比较, 而是别人拿我们来比较 (诶 我在讲什么 XD) 说说我在小学的情况吧, 一年级的时候我分配在第三班, 然后在二年级的时候顺利的前进了一班, 就这样呆在第二班呆到三年级, 由于我三年级的班主任看得起我啊, 就把我安排四年级进第一班, 你知道吗? 我原本在第二班的成绩是名列前茅, 我炒鸡开心的好吗, 可是到了四年级第一班, 我的成绩瞬间从前排掉到后排去, 没错, 就包尾的那种. 不是我不努力读书, 也不是我退步, 而且班上竞争很强, 其他学生随随便便一个字就K.O.你了, 另外四年级的班主任其实很不看好我, 不过在五年级的时候我还是一样进了第一班, 但是我真的是压力山大啊. 没有一次考试能顺利挤进前20, 我当时真的很心灰意冷, 就渐渐的变得懒散不爱做功课, 还被传唤见家长啊. 结果, 六年级的时候被刷下来了, 再次回到我的第二班生活, 不过奇怪的是啊, 进了第二班, 我以这样的成绩排了班上前三, 你没看错, 是前三. 哇靠, 啥情况啊这是. 我自己也惊呆了好吗. UPSR更加破天荒的拿了4A3B. 这又是啥情况啊, 我自己更加惊呆了好吗.

到了中学的故事, 我一直都在第二班, 直到f4分班的时候, 由于PMR的时候成绩不理想, 但还是进了account第一班, 拿了高级数学这个科目, 我是很抗拒的好吗, 但不拿都得拿了, 怎么说不要呢. 所以就在那时开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次补习, 嗯...对, 是第一次, 我从小学到中学的第一次补习就是高级数学, 我原本以为自己驾驭不来啊, 不过在SPM的时候, 破天荒的拿了A+, 是的, A+, 我又又又再次惊呆了Σ( ° △ °|||). 然后我班上的那些男同学啊, 其实有潜力读书的, 但他们就是不爱上课, 顶老师的嘴, 作弄老师什么的. 但中学毕业后, 各个突然比我厉害读书了, 读那些account啊business啊, 而我却读了design, 是整群朋友里面唯一一个读设计课的人.

看到这里, 你会觉得我在炫耀成绩吧, 嗯..没错啊, 我就是XD 不过这些不是重点. 当然我自己也不懂重点在哪里. 只能说, 在不同的环境学习真的有不一样的成绩咯. 你若刚好遇到一群喜欢读书厉害读书的朋友, 你的成绩一定也不会差到哪里去. 诶 好像又离题了 ==

回到正题, 其实身边很多朋友啊亲戚啊都会问我: "为什么你成绩那么好, 做么去读设计哦? 读做生意那些的不好咩?" "原来你读设计的啊, 干嘛要这样浪费自己的成绩哦?" 嗯..我没有说不好啊, 只是我的兴趣不在这些科目的范围里. 我也不觉得我是在浪费自己的成绩, 因为读设计哦, 也有很多科目是要考试读书读到你傻的那种. 其实我有很多度认为, 读设计不就只是画画, 这个东西排版一下, 那个东西设计一下罢了咯. 但事实不是这样的, 设计科目里面, 其实设有theory的科目在, 所以我们根本就是大杂烩, 而不是单纯只学 AI PS 等等设计的软件或是website设计(也就是那些基本的html/css). 这点我错了, 真的大错特错. 因为我不爱theory的课程, 所以才去读设计, 结果报读了设计才知道, 姐完全被坑了, 还坑到骨头都不剩. 还有, 我有个网友是读美容的, 不过她现在并不从事美容行业, 原因是什么我也没多问了, 记得她跟我说她只想到读美容就只是洗洗脸啊磨磨死皮啊什么的, 但她去读了才知道还要学习人体的组织, 皮肤多少层, 就是说把科学课都上一遍就是了, 对于她没有很热爱读书的人来说, 根本就是折磨.

然后呢, 我对我身边的朋友还有部分学生的案例分析出了几种类型的学生, 以下的分类纯属我个人观点, 若有冒犯/ 得罪/不中肯请原谅.

1 天生派 ; 一出现就是读书的料, 不用温习考试都全科A.
2 努力派 ; 知道自己没优势, 就努力温习读书, 给自己争气.
3 懒惰派 ; 顾名思义, 就是懒惰咯. 不管有没有实力.
4 有能力但不喜欢读书派 ; 有读书的优势, 但偏偏对读书没什么兴趣.
5 有心读但偏偏没能力派 ; 一生出来就没有什么优势, 就算再怎样努力了也徒劳无功.

而我, 就是实实在在的懒惰派+有能力但不喜欢读书派. 我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 对这些课文压根儿一点都不敢兴趣. 对, 我就是怪咖来的. 我呢, 好奇心特别重, 所以引不起我注意去探索去研究的东西, 我基本上是连看都不看一眼的那种.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在数学科目上成绩较好的原因, 而历史永远都挂蛋. 加上我个性十分非常无敌的懒散, 没到要紧时刻我是绝对不动的人. 外加不耐烦的个性, 根本就是一个大写加粗的
讨 人 厌 
不过! 我还是有原则的. (离题了 抱歉 XD

有智商不代表有情商, 有智力不代表有礼貌.

骂脏话是现在超级常见的景象, 我是读完diploma出来的人, 但我脾气是那种不爽就骂的人, 所以我骂脏话的时候我妈妈都会说我 : "你读了大学的人还在骂脏话, 读书读来白费的啊? "我只回了一句:"我有读书, 但不代表我不能骂脏话啊."

嗯....难道骂脏话的都是没读书的人吗? 好吧, 我知道这真的像是在为自己狡辩, 但我说的难道有错了? 或许有人会说, 骂脏话很没有文化咯. 嗯..对, 骂脏话确实没啥文化, 不过总比那些假惺惺假清高的人来的直率有文化多了不是吗? 我不算是个性直接, 而是很白目, 不会看脸色过日子的人. 所以我只要遇到让我很不舒服的事情我就是会直接破口大骂, 难道就因为我的满嘴脏话, 你就这样定义我是一个根本是一个没受教育的人, 理由是否牵强了点啊?  那些成功人士就不骂脏话吗? 其实我不这么认为, 因为很多人都只你给到看ta想要表现的一面, 而没有表现出来的那一面- 也就是所谓的黑暗的一面通常都是被挖出来的. 所以, 真的不要用骂不骂脏话去定义一个人. 千万不要. 很多不骂脏话的人哦, 其实压根儿没有内涵. 欸.. 这个...怎么感觉再次离题了 囧

再来, 大家都知道我读的是设计课, 然后我的英文也算是烂的那种, 就连基本的past tense present tense 我都可以弄错的. 偶尔家里收到一些英文书写的信件, 我自然是那个做翻译的, 有时呢遇到比较深奥的词时, 我很直接的说我看不懂, 然后就会招来谩骂说: "这个也不会, 你读书读来做么的? " Excuse me, 我不是受英文教育长大的叻, 会几句英文寒暄已经很不错了好吗!! 加上我有不是什么天才, 凭什么你就认为"读书就是什么都要懂". 我X, 我读设计啊设计!! 不是读什么医学还是专攻英文课的好吗. 如果你问我关于设计的事情我还说不知道, 那才是真正的读书读来白费吧?

此外, 还有一些问题也是我们生活上常遇到的:"你不读书你就不会有前途!" "不读书的人都没用" "不好好读书就注定做苦工". 事实上, 我并不认同. 或许这些话在古时候是有作用的, 但现在人口慢慢变多, 人才也越来越多, 相对的工作机会就越少, 所以就算你再怎么厉害读书, 有毕业证书的优势, 你也是会输给一个经验老道的人. 而且我也不见得很多读书读到超厉害的人去做很厉害, 薪水又tm高的工作. 而且啊, 将来你的工作也未必会接触到你那个读到半死的课程.

当然我不是鼓舞大家不继续读书, 而是希望大家不要用"学历"去定义一个人的存在和价值. 毕竟每个人都是自己的无价之宝. 愿大家在学习 & 工作的路上顺利、平安.

----- 以上都只是用我的个人立场来发表的想法, 若里面有什么让你不舒服的话语 / 不同意的说明还请多多见谅. 欢迎你来反驳我的看法, 也欢迎你跟我分享更多关于你的看法, 毕竟这也是我设立<叽叽咋咋>这个小小单元的初衷 -----

谢谢大家花时间看我讲废话, 希望下一个话题很快生出来XD ** 亲们的评论我都会更新为补充.


来自喵桑的评论 :
亲我明白你所谓的比较,说真的真的超讨厌啊~我现在的亲戚就是这样。总会说“啊那个谁谁谁做了1年而已薪水已经几多几多了,你女儿呢?蛤?这样少的咩,你女好像还有读大学出来的hor” TMD我真想把那些人像苍蝇一样拍死!!比啥丫,我妈都还没说我咧,他们紧张个毛啊!?真是的!说真的读书这些东西真的是说缘分的,以前有个同学和我说过“真想在差班拿第一,也不想在好班那最后啊”,因为我班是第一班,而他就每次都差不多最后,就像亲一样,他也被老师看不起,所以她很所错。不过最后他也辍学了,我真的觉得很可惜,明明都那么努力了,唉~亲我非常非常赞同你的观点,“有智商不代表有情商,有智商不代表有礼貌”这一句话,每次因为激动爆粗就会被骂说“读什么大学,学到了什么只会骂脏话吗?”不然就是说“还说自己有读书,看都成了什么样”说真的骂脏话并不代表那个人的品德,只能说明被骂的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给Elaine亲大大的赞啊啊啊(竖拇指)

来自椰子君的评论 :
看完亲的主题讨论了;我家里人也很喜欢叫我翻译书信,不会就被挨骂或者B4。然后近年我开始会反抗了、就会拿出手机和他们安利一款APP:Google translate。这个敲好用的,自己的信,自己翻

来自宝云的评论 :
首先看到親 Addmaths A+ 啊啊啊啊崇拜大神跪下膜拜(跪,我連 A- 預考都沒過呢科科哈哈哈哈哈哈哈。我小學也是和你差不多這樣,升上第一班后成績再也沒有名列前茅,我六年級年終考試還是最後一名哈哈哈哈哈哈。

成績好其實不能代表一切,的確不能以成績好來評價一個人的好壞。而且罵髒話不代表沒有讀書 +1 哈哈哈哈哈,不過老一代的人貌似都是會這樣想的呃hmmm 我也是無語了。而且不是每個讀書的人都萬能的,現在每個小朋友都受教育,已經沒有以前的時代那樣只有家庭經濟 ok 的人才有機會受教育吧。有時候我也很無語的是不會看深奧的英文的信就被說你讀了那麼多年書是白讀的哦?好笑生字詞彙是永遠學不完的好麼(淚)

我也是對數字有敏感,對於背的科目僅限於一天消化時間,然後就忘記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所以啊我是比較喜歡有concept 地去讀書而不是死背

經驗真的很重要,如果讀完書出來沒有經驗有些公司是不會要人的。但是我很好奇的是,你不給那些剛出來的人機會,那他們怎樣有經驗呢 ?






标签: ,

◁ NEWER
OLDER ▷
© 2017 Designed By Elaine0211.